兰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jtw.lanzhou.gov.cn

《兰州市“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8-19浏览次数: 字号:[ ]

2022年2月16日市政府第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兰州市“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就《规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编制背景

“十三五”以来,我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运输服务能力和质量显著提升、智慧绿色平安交通稳步推进、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统筹推进,交通运输支撑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官”作用更加凸显。“十四五”时期,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和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西部陆海新通道、兰西城市群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深入推进实施,对我市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赋予了全新优势、创造了有利条件、提供了广阔政策空间。同时,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我市交通运输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明显,突出表现在支撑服务重大战略能力仍需增强、交通网络效能有待提升、运输服务品质和效率有待提升、智慧绿色平安交通发展水平仍需提高、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有待提升等方面。

编制《兰州市“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对于有计划的破解制约我市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难题,推动“强省会”“畅交通”战略落地,实现“强支撑、增效能、优其流、悦其行、集约化、强信用”的发展愿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按照《兰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安排意见》,根据《兰州经济圈发展规划》《兰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甘肃省“十四五”公路水路交通发展规划》,编制《兰州市“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

二、《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除前言部分之外,共分4大部分内容,8个章节。

第一部分为发展环境,分1章4节,从发展成就、机遇与挑战、形势分析和发展特征4个方面进行了总结、分析和阐述。总结了“十三五”期间交通运输发展取得的成绩,阐述了“十四五”期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对“十四五”期的发展特征进行了分析。第二部分是总体要求,分1章3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思路和发展目标。提出了“十四五”期交通运输各项发展目标,指标与《兰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甘肃省“十四五”公路水路交通发展规划》相一致。第三部分是主要任务,分5章20节,提出构建畅达优质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扩大优质运输服务供给,推进城市群都市圈交通现代化,推进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5大重点任务。第一章构建畅达优质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分6节,按照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布局,构建以综合运输通道为骨干,以综合交通枢纽为支点,以高速公路网、普通国省干线网、农村基础网多层次网络为依托的交通网络。第二章扩大优质运输服务供给,兼顾基本需求和品质需求,以旅客运输和货物运输发展趋势为导向,提供更加高品质、多样化、个性化的客运服务,提供一体化、专业化、标准化的货运物流服务。第三章推进城市群都市圈交通现代化,围绕支撑“强省会”战略,分层分类完善交通网络,率先推进兰西城市群、兰白都市圈、城市交通等交通运输现代化发展。第四章推进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深入挖掘交通内涵,旨在发挥交通运输行业聚集关联资源的纽带作用,积极构建“交通+”产业、智慧、生态安全系。章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聚焦制约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矛盾问题,优化完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等,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打造“信用交通”。同时,通过12个专栏,确定了交通各业务方面今后发展和建设的重点工程,作为“十四五”时期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为《规划》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提供有力支撑。

第四部分是保障措施,分1章4节提出了加强组织协调、保障规划实施,创新融资渠道、强化资金支撑,加强人才培养、提供人才保障,强化科技创新、增加发展活力的保障措施,确保规划顺利实施。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