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jtw.lanzhou.gov.cn

加强应急演练 保障公共安全
兰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开展轨道交通1号线
雨水倒灌综合应急演练活动
发布日期:2022-07-07浏览次数: 字号:[ ]



为全面提升兰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突发事件应对能力,防范化解重大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事故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省应急管理厅工作安排,6月27日,兰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牵头在轨道交通1号线拱星墩站和地铁控制中心大厅开展了雨水倒灌综合应急演练活动。

本次应急演练模拟因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兰州市出现强降水天气,轨道交通1号线拱星墩站发生雨水倒灌,车站开展汛情监测及快速响应、车站区间雨水倒灌和乘客疏散救援、乘客公交接驳应急处置3个场景,共设置预警和预防、信息报告、公司响应、市级响应、抢险救援、公交接驳、设备设施抢修恢复、应急终止等8个演练科目、16项演练内容。各单位按照《兰州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突发事件应急救援预案》现场开展应急处置,经过应急救援处置,列车乘客疏散完毕,被困乘客救援完成,险情排除,设施设备恢复。

本次应急演练活动是深刻汲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地铁5号线事件教训,结合我市轨道交通特点及进入汛期实际,做好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提高应急反应能力和救援能力的一项重要举措,实现了理顺工作职责、建立指挥体系,整合救援队伍、提高应急能力,盘点救援物资、做好应急准备,探索改进措施、健全响应机制的演练效果,到达了检验应急预案、救援队伍、物资装备、通信保障、技术措施、协同处置、快速反应能力,磨合会商研判、协调联动机制,普及应急知识,提高全民风险意识的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

省、市应急管理部门主要领导和相关领导观摩了应急演练活动。市交通委、市公安局、市卫健委、市应急管理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城关区人民政府、市公交集团、市轨道公司、陇原救援队参与了应急演练。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