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jtw.lanzhou.gov.cn

红古区抓实五项工作推动农村公路
“路长制”工作走向深实细
发布日期:2022-08-25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以来,红古区交通运输管理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精神,以建立长效管理养护机制为抓手,坚持“五抓五促进”,推动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走深走细走实。

抓制度建设,健全路长体系。在制定完善“路长制”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先后印发了《路长制工作实施细则》《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的通知》及路长制工作流程图等内控管理制度5项,进一步明确职责,优化流程,建立了总路长统一领导、各级路长分工负责、路长办公室统筹实施协调推动的责任体系,健全了“总路长+县乡村三级路长+一路一长(路段长)”的组织体系,落实各级路长47人、专管员(护路员)15人、养护责任人48人,“路长制”常态化工作机制得到全面强化。

抓规范运行,夯实管养基础。严格执行巡查→处置→督查→通报的“路长制”工作流程,常态化开展公路巡查检查,对巡查发现的问题及时通过“路长在路上”APP实施规范化处置管理,着重对需要督办的重点问题实施长效化跟踪督导,结合日常巡查、季度检查、半年考核等定期对“路长制”工作进行检查考评通报,不断夯实农村公路管养基础,推进“路长制”工作机制规范良好运行。

抓监督指导,细抓工作落实。在协助县级路长及时巡查的同时,指导督促镇村两级路长开展公路巡查,如实填写巡查记录。针对存在的安全隐患、严重病害及养护问题提出处置意见,及时反馈养护单位处治。需要督办的及时向下一级路长或反馈至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路管所或养护运营单位督办,限期整改完成闭环,确保路长巡查、现场处置、督办整改等各环节工作落实落细。

抓日常管理,切实履职尽责。压实路长责任,印发农村公路“路长制”各级路长及“一路一长”名单,工作流程、路长工作职责等图表制度上墙,完善管养内业资料,持续加强路管所站点建设;结合养护大干100天及养管提升行动,适时开展“路长制”及路产路权维护宣传;逐路安装路长公示牌,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多方式提高思想认识、多方面强化日常管理,确保各级路长、各路管所及养管企业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协同配合,形成合力。

抓问题处治,提升养护质效。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处治整改,就巡查发现的隐患风险、道路病害或督办问题,坚持原因清、责任明,确保措施得当、治理到位。同时,积极推进路域环境整治,路桥病害治理,隐患排查处治,大力开展“养路月、爱路周”活动,确保路面干净、路肩平整、边沟畅通、交安设施完善、环境卫生整洁,“有路必养、养必到位”的步伐持续加快,路况质量及养管效能有效提升,不断开创镇(街道)村全面管、路管所、养管企业精心养的良好局面。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